選 單
【在地生活】凍頂烏龍茶


凍頂烏龍茶是小半天最主要產業之一,在約15年前村內的大大小小田地上都是種滿了凍頂烏龍茶,村內茶香肆溢,但因地力的貧瘠,年久的種植,檳榔價格一度的高揚,目前種植的重心已移往更具經濟利益的大崙山及山豬湖的高海拔地區種植,田間則留下一絲無奈的少工、低成本賤價的檳榔樹。

【在地生活】冬筍


冬筍是一年一度的重頭戲,產期約五個月,其中以農曆過年期間價最高,曾高達一公斤批發價500元的好價格。本地的山林為全國少見的純孟宗竹林,穿梭於鄰里間隨處可見蒼翠的綠色竹林隧道。早期竹子原本整棵從頭到尾都是可以賣到好價錢的。枝幹是建築上鷹架常用的工作材料、細枝為掃帚的好材料,但因鋼筋、塑膠的取代,使得竹子本身已式微,但因近年養生的風氣使得竹子的周邊產品竹碳大放光芒。

【在地生活】茶苗


小半天是茶苗的栽培專區,騎著腳踏車沿著滿是茶的南坪山下光復路往竹豐村的道路兩旁,常常可見一群說著不同語言的年輕姑娘做著粗重的植土工作,栽植那又滿是綠油油像沙丁魚罐頭是的茶苗樹,茶苗的栽植也替本地居民獲得了工作機會及收入的來源。春秋之際是種植新茶樹的時間,就可見一包ㄧ包的出貨茶苗乘上貨車載往茶園種植。

【在地生活】小半天竹藝工房


由於孟宗竹是小半天的特產,為有效推廣小半天觀光產業,與地方之繁榮、延續,因此在產業發展之餘藉由竹藝工房、竹藝DIY之操作學習、教育,使鄉民與遊客瞭解小半天之文化內涵,發展具地方文化傳統色彩之文化創藝活動。

 

【在地生活】製茶廠


「製茶廠」是本地茶葉製作的工廠,白天體會採茶的樂趣,夜間觀察茶葉是如何製作從綠葉變成茶葉成品,再品味一番茶的清香甘甜。